P1060895.JPG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住在翡冷翠十數年,卻從沒欣賞過聖母百花大教堂>


今天是農曆除夕,中午我信步走到常去的中國餐館買午餐。點完餐,閒來無事,我就試著跟前台的小哥聊聊天。
「新年好,今天是除夕,你們有沒有稍微慶祝一下啊?」
「沒有。」
「那,至少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個火鍋什麼的吧?」
「沒有。」
這也太勤奮了吧。除夕夜不休假就算了,連簡單吃個年夜飯都沒有,實在令人由衷感佩中國人民的勞動精神。好奇的我進一步問道,
「那你們這餐館平常都不休息的嗎?」
「都不休息。」
「那都什麼時候放假呢?」
「沒有放假。」
「那有到過威尼斯或羅馬去過嗎?」
「從來沒有。」
「那有到這附近去走一走過嗎?看看大教堂什麼的。」
「沒去過。那有什麼好看的?」
簡單回答完後,小哥一面把我點的蝦仁炒飯放進微波爐,一面用一種極細微但仍然相當清楚的聲音說了一句,「活著啊,真沒意思。」

閱讀更多到 http://blog.cuboy.in/2009/01/blog-post.html



這句話像在我心頭投下一顆炸彈,瞬間令我百感交集。我想起在秘魯開餐館的中國家庭,西班牙托雷多開小雜貨店的中年老闆娘,還有好些我們在旅途中碰到的在異鄉討生活的中國同胞。他們跟這小哥流露著同樣的眼神,之前我不懂,現在我知道他們都像在說著「無聊,無聊。活著啊,真沒意思。」

既然這樣無聊、沒意思,當初為什麼決定遠走他鄉呢?如果只是求個溫飽,在遙遠的異鄉真的會比在自己的家鄉好嗎?賺的錢比較多嗎?可賺的多花費也高,人生地不熟的,錢再多有什麼用。也許有什麼不得不遠走的理由,只好拋下過去的一切,來到這裡重新開始。又或者是長輩的決定,年輕人無法掙脫,只好坐困愁城。

在我想來,在異鄉工作的原因不一而足。有人為理想,有人為金錢。有人喜歡去領略異鄉的文化,有人為了逃離家鄉的羈絆。但是如果像這位小哥一樣,生命中只剩下工作,其餘一無所有,沒有休閒、沒有朋友、沒有寄託,也難怪他這樣的萬念俱灰了無生趣。

這幾天在羅馬以及翡冷翠欣賞了文藝復興時期大量的藝術瑰寶,深感可以親眼目睹這些人類文化的結晶,真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在我想來,人只要能夠衣食充足,還能夠不時欣賞美的事物,應該就能得到足夠的快樂了。

可是今天遇到這位小哥,讓我碰觸到了另一種反思—能夠欣賞美也是一種幸福。像他這樣,身處藝術之都卻視若無睹,就像坐擁千金而棄若敝屣,實在令人惋惜。或許下次我再碰到他的時候應該想個辦法鼓勵他出去走走看看,如果老闆娘願意讓他放個半天假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