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故宮改建之後,想著要造訪故宮已經很久了。故宮的改建過程鬧得風風雨雨,但是對我們這些升斗小民來說,也就像是日常上演的政治鬧劇一般,不必要也無法得知羅生門般的真相。再加上,最近即將進行的大旅行,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向外國朋友介紹台灣之美,而故宮是台灣最重要的特色之一,當然有必要深入了解。

閱讀更多到 http://blog.cuboy.in/2008/06/blog-post_26.html

 


前往故宮的交通相當便利,只要搭乘捷運淡水線到士林站,轉乘公車紅30往故宮博物院至正館門口下車,或轉乘公車255、304、S18或S19於大門廣場前下車。天氣相當熱,下公車後頂著大太陽走向正館,另一面注意到故宮京華正在整建當中。心想,故宮真的很努力在各方面求進步,自從改建之後,陸陸續續聽到故宮結合商業模式運作的新聞,從最早電影十面埋伏的首映會,與義大利設計品牌合作進行精品設計,到最近的教育推廣動畫「國寶總動員」。再加上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對文物進行數位保存及應用,這些頻繁的動作真的讓人感覺故宮「活」了起來。

進入正館,首先看到的是氣派的接待大廳,現代化的建築風格,寬敞的公共空間,絲毫不輸給我們去過的一些國外的博物館或美術館,對這一點真的要幫故宮拍拍手鼓勵一下。過去的故宮讓人覺得沉悶、老舊、無趣,好像只有戴著厚厚眼鏡的老學究才會喜歡來。改建後的故宮的確具有國際水準,想想也只有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國內外遊客來參觀,也才有機會讓更多人欣賞華夏文化之美。


用心的導覽設計
我認為故宮在正館的展覽動線以及語音導覽部分都花了相當的工夫,而且做得相當棒。展覽動線方面,首先最值得稱讚的是導覽大廳的設計。一進大廳右側的「東西年代年表」以西元年代做為時間主軸,使參觀者可以綜觀中華文化發展歷史軌跡及代表文物,且比對上世界各地主要文化時期的歷史比較,使我們一看就可以瞭解世界主要文明之間的先後相互關係。「八千年歷史長河」將中華歷史區分為八個時期,每個時期以簡短的文字總述,並且賦予一個顏色,代表該時代的特色。例如,最文弱的宋朝,文化特點為優雅樸實,所以用灰色為代表色。而文化精采而豐富的六朝隋唐,因為燦爛輝煌,就用金色為代表色。這樣的方式讓人能快速進入狀況,並且在心中留下生動的印象。

再一個值得稱道的是院方所提供的語音導覽設備,雖然需要費用一百元,但是相當值得。文物是沒有生命的,我們也不是具備豐富文物知識的專家,所以並不能純粹藉由觀看而得知文物的特色以及其背後精采的故事。故宮的語音導覽在這方面提供相當好的協助,用簡短淺白的文字介紹參觀者面前的文物,讓參觀者在欣賞文物的同時,可以了解其歷史背景、時代意義、創作緣由、製作方法以及整體特色。個人認為要是沒有搭配語音導覽,光是這樣走走看看,對文物的感動程度勢必大打折扣。


重新體會古文物之美
過去也曾經參訪過故宮幾次,但是對於看過的文物幾乎完全沒有印象。這次參觀倒是讓我對許多文物有全新的認識,也對許多文物其中所蘊含的美,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動。若要說出一個我最喜歡的文物,當推漢朝的玉辟邪,極簡的線條紋路,勻稱的比例造型,璞玉的天然色澤,讓人一看就覺得美到極點。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北宋汝窯的青瓷無紋水仙盆,溫潤的天青釉色,反射出柔和的光線。釉面沒有紋片,更顯純潔素雅。用完美無暇來形容其純粹之美毫不為過。看到這樣的工藝作品,真的要讓人嘆服古人的美感與智慧,能夠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傳世。

此外,距今五六千年前紅山文化晚期的勾雲形珮,讓人驚奇這麼早期的人類文明就可以創作出這樣具有藝術美感的飾品。商周時期的青銅文物,其上的雕飾造型、象徵圖樣以及古文字,令人有感於當時的文明對於祭祀祖先、敬天畏地的虔誠。

國寶變活寶
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是故宮的研究人員、教育推廣人員及高科技數位人員所共同製作的3D動畫影片「國寶總動員」。影片內容以故宮收藏之宋代定窯嬰兒枕、玉鴨及漢代玉辟邪三件精彩藝術品為原型,創造出頑皮、詼諧及智慧的三位主角人物。藉由他們在博物院的一夜歷險,引領著觀眾對故宮藏品的認識。

看完之後的感想是,動畫製作水準相當高,「國寶變活寶」的生動趣味也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但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缺點,中文配音有點生澀,讓人無法融入劇情,再加上影片長度實在太短,好像還沒有演到什麼就結束了,實在看得不夠過癮。或許這是刻意的安排,要觀眾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或許是覺得宣傳影片太長會有掠美之嫌。不過總體來說,這部影片還是一部相當值得欣賞的優質動畫。

「國寶總動員」宣傳預告片



新故宮,值得推薦
故宮近年來展現的企圖心實在令人耳目一新。從積極開發相關商品,與媒體合作,製作精彩的多媒體,宣傳影片。甚至與晶華美食合作,推出翠玉白菜以及肉形石相同的美食。實在對於台灣觀光業增加國際吸引力有非常大的助益。我也認為故宮雖然收藏的是古物,但並不表示要用古板的做法來讓這些文物乏人問津甚至蒙塵,而是應該像現在一樣,用專業的行銷方式推廣,讓更多的人,不論是台灣人或是外國朋友,更加願意接近這些華夏文化的菁華。如果你對故宮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去,那你或許應該找個時間,重新造訪這個重新啟動的故宮,我相信它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數位故宮,不可錯過
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走訪故宮一趟,那你也千萬別錯過故宮網站。尤其是故宮近年來積極將其典藏的文物進行數位化的應用。讓身處數位時代的你我,只要動動滑鼠,就可以欣賞數千年的古文化菁華。網站中別錯過典藏資源中的典藏精選以及主題網站

典藏精選中蒐集了故宮中最精選的文物,包含了繪畫、書法、圖書、文獻、陶瓷、銅器、玉器以及珍玩等分類。利用最先進的數位攝影技術,讓觀賞者可以放大縮小影像,能觀其外形,也能察其細微處。而主題網站則是利用多媒體技術,讓觀賞者透過活潑生動的動畫呈現,以及現代語言的解說,甚至是互動的小遊戲,更加了解文物的各種面相。簡單來說就是好看好玩好精采,強力推薦千萬不要錯過。雖然這樣說有強烈的廣告嫌疑,但是真正好的就是要強力推薦,相信創作這些精采多媒體的作者一定花費了許多的心力,也一定希望有更多人來欣賞。


P.S. 有一件要提就是,故宮展館的空調實在是太冷了,沒有帶長袖衣物的我們實在是冷到不行。在這個強調節能環保的時代,將空調開的那麼強實在沒有什麼道理。希望院方可以適當調節空調溫度,不但讓參觀者更加舒適,也為永續發展多做一分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